本校全面更換自製環保檸檬(橘子)蘆薈清潔劑

由總務處推動,與學務處衛生組合作,將全校對外購買之清潔劑、芳香劑、洗衣粉等清潔用品,更換為自製的環保檸檬蘆薈清潔劑。

102學年度上學期,由本校優質化輔助方案經費中辦理自製環保清潔劑研習,邀請花蓮慈濟基金會人員來校教學,製作產品供教職員試用之後,頗受好評。本學期期初校務會議通過,從這學期起,更換校內清潔劑由對外購買改以由學生自製方式。除可達到健康、環保的目的外,亦可讓學生自己親自學習製作,替學校同學服務,亦可節省許多經費。

該種清潔劑製作方式簡單,使用起來效果佳,用途多樣,尤其是對鋼製、陶瓷表面的去油污能力表現良好,加上比起市售清潔劑濃稠,常需經稀釋,自製環保清潔劑使用較低濃度的起泡劑,配合使用霧狀噴嘴容器使用,可以讓我們在使用清潔劑時,直接減少用量。學校內,可以提供學生午餐餐具使用外、清潔玻璃、廁所衛浴設備(亦可產生檸檬清香)、地面刷洗等都可使用,而且容易清洗不易有殘留。加上原料簡單安全僅有檸檬(或柑橘類)皮(可由學生午餐水果中搜集)、酒精、食鹽、蘆薈、椰子油起泡劑及水,耗時2-5天(視天候狀況)即可製作完成。製作後剩餘的檸檬皮,還可作為室內清香劑。成本低、製作簡易、味道清香,此為目前慈濟基金會廣為推廣的清潔劑製作方式。

製作方法: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2149/post/5968/475289

2014-02-20 14.16.03.jpg, 962 KB